Facebook專頁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自學泰語(聽&講)

之前講過工聯會既教學方法係將泰文入面聽講寫讀炒埋一碟再質晒入你個腦度,這樣對你的記憶力和理解力的需求都很大,加上每星期只上一堂,其間你要不斷練習,如有不理解的情況就要等一星期下一課堂才能問,當遇到樽脛位既時候,
肯定是趕不了進度的。

我承認係我沒有把足夠時間放在溫習上,所以我選擇到曼谷學泰文,希望能夠專心一致,加上周邊環境幫助下,應該會有事半功倍既效果吧!其次就係我希望試下另外的教學方法,例如先學聽講,再學寫讀。

距離出發曼谷還有半年以上時間,我決定先自學一些簡單詞彙與句子,打了點底子再到那邊正式上課會比較好。資訊發達的好處就是能讓你没有時間與環境限制地進行學習,在各大平檯都有熱心的人把泰語教材放到網上,加上一些教泰語手機apps和youtube的視頻,每天學一點點對學泰語聽講都有幫助。我既工作並不煩重,可以講話好得閒,工作時間睇youtube學泰文係完全無問題的,只係吾可以大聲讀,我應該珍惜在呢間公司既最後半年,把握時間自學泰語。

我既母語係廣東話,但係用廣東話教學的資料並吾多,根本係完全搵吾到,只好搵一些用英語教的,當然也有很多用普通話教的,大都是泰國華僑,我寧願找懂英語的泰籍老師好了。基本上,在youtube搜尋"learn thai"已經有好多教泰語視頻,我就覺得以下呢幾條channel較適合我:

1) Learn Thai with ThaiPod101.com
一個比較大規模既語言學習組織,除泰語外,較冷門既如印度語,以色列語或中東語都有得學,在泰語的channel入面,每段片都只有三分鐘左右,把每項主題都分得很仔細,對初學者來說可以學到很多單字,裡面有好幾位老師示範泰語的讀音,英語程度都非常高,給人感覺很專業。

2) ThaiwithMod
在曼谷居住的泰語老師,在Skype提供泰語課程,也可在Ekkimai附近單對單教泰語,當然收費較貴。視頻方面,主要是她和另一位老師進行一些role play式的示範,如的士司機與乘客的對話,或餐廳估侍應與客人的對話等,都是較生活化的題材,其中一個playlist叫"Thai Lesson for Beginners"內有20條片,對初學者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3) learn2speakthai
Mia老師住在清邁,也是提供Skype課程的老師,其視頻主要也是用role play形式來教泰語,涵蓋的範圍很大,學生主要是西方人為主,playlist內分開教Grammer, Thai culture和How to...in Thai的視頻,都比較適合初學者。

4) KRUU WEE TEACH THAI
Wee老師之前在泰語學校任教,之後自己制作視頻在網上教泰語,過百條視頻全是她自己一人演繹,每條都不過十分鐘,所以題材都分得很仔細,當看完Kruu Mod和Kruu Mia的視頻後,在Kruu Wee的視頻內找相同的題材看會有更深入的領悟。

5) 輕鬆學泰語
在Youtube內找到的唯一一個比較完整的中文教泰語視頻,主要是介紹各單字的泰語讀法,沒有任何老師主持,每段不到一分鐘的視頻都播着各詞語的中泰英翻譯,雖然用普通話來教,但視頻內有繁體字解釋,看這視頻主要作輔助之用。



2 則留言:

  1. 我是香港人,有看過我在 youtube 貼的泰文發聲教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 youtube 內 search 打 thaichaiwat 可找到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