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專頁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經語言學校辦學生簽証 (ED-VISA)

距離正式出發還剩一個月,我又來到曼谷,認識了一些長居在這裡的港人與台灣人,他們都有不同的取簽証的方法,有用錢買回來的,有的是靠關係取得,扮進修取學習簽証的亦有,正所謂騙徒手法層出不窮,真叫我大開眼界。但也是無可口非,因泰國相關部門朝令夕改的改策令人無所適從,才衍生出坊間各種走捷徑的門路。我希望在此長期居留,當然也要向他們偷師。

由於我是切實地打算來這裡進修,又是第一次申請,所以我選擇用最正規的途徑:經當地語言學校辦理,正因為這個原因,在選擇學校的時候,它們辦簽証的能力成了最大的考慮因素,有學校收取的費用太昂貴,有的雖然便宜,但知名度不高,影響辦簽證的成功率,因為很多人借進修名義長居泰國,令簽証變得嚴謹。最後我還是來到最初心儀的UTL。

這間語言學校成立了十幾年,算是薄有名氣,無論課程設計,學費和上課地點各方面也是我接受的範圍。學校地址在Time Square,即Terminal 21對面,從BTS-ASOK站有天橋直達,下雨上學也方便。之前有港人試過用e-mail聯絡它們,在港填寫好報名文件郵寄到UTL,待它們跟教育局辦好所有簽証所需文件再用DHL速遞回香港,之後自行到泰國註港領事館辦手續,成功取得ED-VISA後才出發泰國。但因為有太多失敗例子,領事館只給予旅遊簽証,所以UTL現已不接受郵寄報名與辦簽証,我趁今次來到曼谷,便親身來到UTL報讀課程和辦理簽証的相關手續。當然,在寫這文之前,我已成功取得ED-VISA,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簡單的辦簽証流程如下:

在距離自己
定的開學日前兩個月親自到曼谷UTL學校

回港等UTL速遞簽証所需的文件,它們準備文件需時約一個月左右


收到速遞後連同其他文件到泰國註港領事館辦手續


成功的話等二個工作天便可取得ED-VISA



Unity Thai Language School

到十八樓旁邊便是UTL的大門報名需要準備護照和相片八張,我拿的是特區護照,照片是普通吋半x兩吋的。

Reception的職員會簡單講解學校的上課模式和全年的時間表

辦簽証需要填一大推表格,有些只有泰文,裡面包含你的家庭,收入與經濟狀況,工作等大量又瑣碎又煩覆既問題,我付了2000Baht簽証費給它們代辦,只需搷上簡單的資料,其他都是它們代搷。

ED-VISA基本上需要你報讀六個單元課程(即半年),我在報名時只需先報三個單元(7000Baht一個連簽証費2000Baht共23000Baht),當完成這三個單元時,我的ED-VISA也同時到期,需要再報讀三個單元才可延長簽證期限。


付完學費和簽証費,基本上第一部分就完成,回港耐心等三到四個星期吧,其間無需要催促它們,泰國人的辦事較率是催不來的,也不用寄E-mail,因為你不會收到回覆的,如真的有需要或超過四星期還未收到速遞,就要真接打長途過去問,應該都是替你辦手續的reception員工聽電話的,說香港打過來基本上都會認得你,起碼可以知道你的進度如何,我打電話過去的時候它們正準備寄出文件,第二天我就收到了。

~~~~~~~~~~~~~~~~~~~~~~~~~~~~~~~~~~~

收到UTL的速遞文件後,便可計劃向領事館出發,當然,要準備的還有很多,之前講過,就算你交齊所有文件,它們都有權以「吾信你」為埋由,給你旅遊簽証TR-VISA打發你,到時你就要得去寮國辦,當然呢個Plan B我都用吾着。依我理解,加上參考其他人的經驗,你準備越充足,理由越充份,讓領事館職員相信你是真心想到泰國進修,你的成功率就越高,當然我只是分享自己的經驗,可能有些是多餘的,畢竟我準備的所有文件比一本壹週刊還要厚……

按官方要求,領事館需要你準備以下文件:

1. 由泰國教育局發出的証明信蓋印本
2. 語言學校發出的入讀証明信蓋印本
3. 語言學校的商業登記証蓋印本
4. 語言學校負責人的身份證蓋印本
5. 自己香港身份証副本
6. 護照個人資料頁與最後一次回港頁的影印本
7. 填好的申請表
8. 一張吋半x兩时近照
9. 機票或旅程証明

當你收到UTL的速遞文件,頭四項基本上已經到手,後四項也不難準備,但參考前人經驗,領事館人員會要求你寫一封信解釋你要到泰國的原因,我當然也準備好,內容都是圍繞自己喜歡泰國的所有相關,希望透過學懂泰語能對泰國更加了解,通過生活來感受等。除此之外,它們也關心你的經濟情況,畢竟到那邊非法打工或拿學生簽証做生意都較嚴重,我把香港跟泰國銀行的存摺簿影印了副本給它們,雖不是家財萬貫,主要是証明積蓄足夠未來在泰國的生活開支,減低被懷疑當黑工的機會。其他文件方面,身份証的底面和護照的每一頁都用了彩色複印,並在上面用藍筆簽上和申請表一樣的簽名,每一項準備工作目的都是給它們誠懇的感覺,讓人覺得你越有誠意,成功率就越高。

UTL速遞回來的文件,大部份只有泰文字,每頁都有UTL的蓋印,記得影印一份,因為領事館會全部收起。
Visa Application Form

搷好的申請表,字體必須是大草正階,盡量不要留空,如不相關或沒有就搷上“NIL”,如通訊地址與永久地址相同,就填上“SAME AS ABOVE”,如沒有泰國地址可先搷酒店名和地址。當地擔保人方面我只隨便搷上一位在泰國居住的朋友,這方面它們應該不太在意,不要留空就好。

泰國駐港總領事館位於中環紅棉路8號東昌大厦八樓 http://www.thai-consulate.org.hk/

詢問處前的休息區

詢問處可用廣東話交談

取號機只有兩項選擇,等一次來按辦証,隔天來按取証。

當然不少得泰皇和皇后照片

只有五個窗口,取號碼後留意廣播。

一號窗取証,二號窗繳費,三四五號窗辦証。
辦工時間是星期一至五,朝九晚五,但請留意無論辦証與取証都只限9:30am-12:30pm,其他時間是不受理的。

留意除了香港的法定假日,泰國假期這裡也不辨工。

ED-VISA的有效其為三個月,到期可在泰國的移民局續期,當然要帶學校發的文件。留意此簽証是即日生效,即取証當天,並不是根據你的起飛日期,所以最好出發前一星期才去辦証。

我這次的辦証經驗基本上是非常順利的,交齊所有文件後只問了我幾樣簡單問題,為甚麼要去泰國呀?學校的上課時間怎樣呀?其實全都寫在我的信裡面,整個過程不到十五分鐘,收起了我的護照,之後就到旁邊二號窗口繳費(HKD 600),給你一張收據,第二個工作天拿此收據來取証,第二天比第一天還順利,取號碼後聽廣播到一號窗取証,十分鐘就攪定。

這個《出發前準備》系列就此完結,下次出文章的時候就是我在泰國的實地分享喇!










1 則留言:

  1. 請問ULT不接受郵寄報名,可以先辦觀光簽證到泰國再改辦成學生簽證嗎??
    因為是窮學生沒辦法像版主跑兩趟 謝謝!~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