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專頁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找學校 (AUA, UTL, RTL, WALEN, TLS, TLA, MTL)

為了去曼谷遊學,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找學校資料。只要用"Thai Language School"網路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許多相關資料。大部分的語言學校,主要都是給外國學生就讀,網頁都是以英文描述。畢竟我是用英語來學泰語,老師用全英語授課,所以要去曼谷遊學,基本的英文能力是需要的。

另外不是每間語言中心都會替學生代辦學生簽證,有些可以代辦的,就要求購買幾百小時的課程。剛開始挑選學校時,還真有點傷腦筋。學校的教學方式如何也不知道,一次又要花幾千蚊的學費,所以在網路上找其他人的經驗分享是必須的,也讓自己省了不少麻煩。總括來說,以下幾個是我選學校的主要條件和重要因素,教學模式,適合自己的教學模式很重要,因為直接影響學習的成效。學費,每間學校都有不同課程選擇,有些學費較低廉,但教學效果可能未必很好,也有一對一的教學,我當然希望能夠平均分配好這半年的學習時間,同時用於學費的支出也要和生活費取得平衡。會否代辦學生簽證與條件,大部份學校都可能需要學生一次過購買多個小時的課程或報讀多個單元才會代辦簽證,這需要與其學費同時考慮。學校位置,曼谷塞車嚴重,學校不可離住處太遠,近BTS或MRT的學校必定是首選學生對象,我所選的學校都是用英語授課,自己的英文程度不高,如果學生以西方人為主的話,自己會變得很有壓力,我會傾向找一些以東南亞學生為主要對象的學校。網上評價,這關乎學校的口碑,同時也可知道學校以那些學生為對象。

要來泰國學泰語,網路上最多參考資料的兩家語言學校應該就是AUAUTL,這兩家語言中心學費差不多,對象都是沒有泰語基檚的外國人,但兩家的教學風格很不同,也都各有擁護支持的學生。我本來也打算從這兩間學校中選擇,但後來在網路上看到越來越多其他學校的資料,最後在自己心儀學校的清單裏增加至四五間之多,今次到曼谷將會遂一作實地視察,希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校。

AUA Language center (AUA)
AUA的課程隨時報名繳費上課的,按學習時數收費,隨時參加上課,並可先免費先試聽一堂課,即是如果你購買三十小時課程,你可以分十天每天三小時,或分三十天每天一小時來完成,上課沒有講義或教科書,回家沒有功課也完全不考試,老師規定上課不可抄筆記,算是輕鬆愉快的漸進式學習。AUA 從聽講寫讀,循序漸進, 累積聽力,時間一久,成效自然顯現,學生以歐美人士居多,因為歐美人士較能夠接受這種自然不求快速見成效的學習方式。教學風格自由,老師不會教句型,強調聽力,要等到累積大量字彙後就能開口說,課程內容貼近日常生活。

Unity Thai Language School (UTL)
UTL 的上課方式則是我們填鴨式學習模式,老師盯緊進度教學加上期末考試的方式進行,由於有預設的進度壓力並考試,短期內易見成效,頗符合我們這些在考試中長大的香港學生。UTL的開課時間有規定,每個學期為期一個月,大概都在每個月的月初開課,不能隨便插班就讀,星期一至五每天上課三小時,沒有提供免費試聽的服務,而且需要購買教科書。在 UTL上課,老師會很強調對話練習,每天上課都會有越來越複雜的句型,在課堂上可以抄筆記,老師解釋完後會讓同學互相對話練習,老師也會要學生事先記憶單字跟句型,下課回家還要做功課,以免累積越來越多的生字無法跟上上課進度。每個學期結束時,都會有考試,測驗看是否能往下一個學期。

Rak Thai Language School (RTL)
RTL是所有學校中最沒有名氣的,網路上機乎找不到有關它的資料,成立時間也不算久,我把它加入清單的原因主要因為其教師都是來自UTL,所以其教學方法基本相同,也是用相同的教材,但學費就比UTL便宜,如報讀四個單元的話,RTL的學費比UTL便宜約15%。RTL學校的位置亦算方便,所以我把它加入考慮之列,也會實地視察一下。

除以上之外,還有下面幾間學校都是較有名氣的,也可代辨學生簽証,給大家參考下。

Walen School of Thai (WALEN)

Thai Language Station Bangkok (TLS)

Thai Language Achievement School (TLA)

My Thai Language School (MTL)


3 則留言:

  1. 我都係打算去泰國讀泰文。 請問你最終搵咗邊間學校? 你覺得佢哋教成點? 同申請學生簽証有無嘢需要留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報左UTL呀, 6月13日出發, 關於學生簽可參考我的文章呀。

      刪除
  2. 我前幾曰去左UTL,但個職員話不接受香港學生入讀,中國學生也不接受,好歧視!

    回覆刪除